立足于市场需求,面向产业发展——经管学院校企合作回顾

发布者: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130



高等职业教育一定要立足于市场需求,面向产业发展,紧跟时代步伐。产学合作一直以来也是高等职业教育的生命线,只有牢牢地抓住这条生命线高等职业教育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本学期经济管理学院继续就校企合作开展探索,终于结出了丰厚的硕果。

本学期,经济管理学院按照震旦学院十三五规划的要求积极探讨和寻求专业的内涵建设建设,除了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的建设外,我们还不断扩充实践教学资源,广泛了解社会需求,面对专业发展的变化积极寻求社会资源,各专业负责人利用各种机会与企业联系。2017年年国庆节过后,用人单位就开始发布针对即将毕业学生的招聘信息,十月底又举办了校园招聘会。各专业负责人利用校园招聘会的机会一方面了解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另一方面积极寻求合适的单位,主动与他们接触,商谈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的可能性。会计、工商和国商专业各选定了几家目标企业,通过打电话、主动上门拜访等形式积极与企业沟通,还联系了企业的主管领导详细表达了学校的合作意向。有的企业还多次来学校回访,甚至还招收了一定数量的实习生。经过筛选,会计专业与上海从信会计师事务所、工商管理专业群与熊客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国际商务专业与上海万家物流有限公司最终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学校为企业授予了校外实习基地牌匾,聘用了企业的校外指导教师。

图为校领导为合作单位授牌仪式


在与企业接触中我们发现企业虽然对学生有一定的专业背景要求,但企业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文修养。比如工商类岗位的用人单位就提出了善于与人相处、工作态度细心认真的要求。还有一家企业需要人力资源助理,不是特别要求专业知识和职业资格证书,而是注重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未来的发展潜力。再如有家企业的会计岗位在实习阶段要求学生从事一些非专业的工种,根据表现合格之后才派到专业岗位。正如熊客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赵先生所说的,他们招收实习生不仅是满足企业的用人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实习发现学生们各自的特长,然后再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企业这种对人才需要的稳定性和长远性成了我们选择合作单位的重要依据。

图为相关专业主任访问熊客公司并与企业领导合影


当然,在与企业的合作过程中也有遗憾,有些企业的岗位薪水优厚、待遇良好,但对学生专业技能要求很高,对我们学院人才培养也有更高的要求,双方没能顺利签订合作协议。有家企业决定先招收一批实习生,看他们的实习表现再决定以后的校企合作,这无疑给我们的教学工作提出挑战。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企业的用人规格适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甚至考虑实施订单式培养模式来满足企业和社会的需求。

有的企业也对双方的合作提出了长远设想,想通过建立企业的校园工作站来近距离指导学生的学习,双方已就更新课程、让企业专家开设选修课以及开展学生业余活动等内容达成初步意向。建立企业校园工作站的方式打破了以往校企合作的单一向用人单位输送毕业生的模式,使得校企合作更直接地服务于教学,服务于社会,在当今产业巨变,行业日新月异的背景下有着深远的意义。我们希望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经管学院校企合作有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