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博实训室参观体会

发布者: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430


时间:2018425日  作者:李锡成  来源:会计教研室


2018421日,我校会计专业全体教师带学生参加了在思博举行的会计技能竞赛。在竞赛期间,教师顺便参观了思博的实训室,与思博老师就如何建立多专业或跨专业综合实验实训基地,以及在此过程中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相关解决方案进行了讨论和经验交流。两校的老师都认为,很多经济管理类课程其实都可以开展实训教学,比如财务管理、会计学基础、会计电算化、会计手工账、税费计算与身边、成本会计等课程都可以通过一些具有趣味性、参与性强的模拟游戏来加强学生对枯燥理论的深刻认识,通过实训教学环节切实加强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运用。会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应构建实验实训课程体系,通过实验、实训最终实现人才培养。讨论内容也涉及到对于实验实训课授课老师的要求以及教师成长计划设计等问题。一方面,要能对多专业、跨专业的综合实训课程进行指导,其对老师的综合能力的要求比较高,比教授一般的理论课更具有难度和挑战性,因此在教学团队的组建上应该由跨专业、多专业的搭配和组合,团队内部也应该进行知识和经验的充分交流。

通过参观思博实验室,感受到了实训室的硬件和软件配备精良,实验中心建设资金投入较大。实验中心一般均配有实验室独立服务器,投影仪和有、无线扩音设备、点触摸屏显示器,教师机及集中控制器,视频摄像头等必要的实验教学设备,实验室的每台机器都可以接入互联网。软件安装的比较常规,一般均有用友U8T3等记账软件,在此之上可配置模拟报税软件、模拟开票软件、手工账实训软件甚至比较高端的VBSE模拟实训中心。在实验中心教师和学生可以根据专业性质、兴趣、创业方向、就业愿望等进行选择行业,进入行业选择其中的企业进行仿真经营与岗位实践。

通过此次的参观学习与交流,我校会计专业教师的收获挺大。思博作为民办高校的代表之一,对于经管类课程的建设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经济管理类课程应大力开展实训教学,通过实训教学环节切实加强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应构建实验实训课程体系,通过实验实训最终实现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