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致敬青春火焰蓝 五四薪火代代传

——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219

 

 

值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走进罗店消防救援站主题团日活动如期进行。2019426日下午2:30,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25名同学在校门口集合,跟随2位带队老师徒步前往罗店消防救援站,开启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之行。罗店消防救援站有近百年历史,其前身最早来自民间救火会,1932年救火会改名消防队,后又几经变革,先后历经义务制、民警制、武警编制;2018年消防改制,公安消防部队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罗店消防中队也因改制更名为罗店消防救援站。

 3点左右,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一行队伍到达位于月罗公路上的罗店消防救援站,远远地就看到消防站大门上方“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十六字标语。负责对接此次活动的消防站队员热情接待了我们,负责人首先带领我们参观了队史馆,我们在这里了解到消防救援站的悠久历史、曾获得的各类奖项荣誉。现场微团课中,青年大学生们聆听了陆晨、孙络络烈士的英勇事迹,深切感受到他们热血青春绽放的光芒温暖了所有人的心扉。紧接着我们参观了消防队员们的起居生活空间,整洁的地面、雪白的床单、“豆腐块”的被子,无一不彰显他们高度的纪律性和对待这一份特殊职业的严谨性。接下来的“实战环节”,在消防队员的指引下,同学们先后登上消防车,感受这威风凛凛的“大块头”,它们是“生死场”上和消防队员们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这一环节中,学生代表们还“全副武装”了消防员进入火场的装备,在穿上厚重的灭火防护服、带上密闭的空气呼吸器、头盔,再提上两捆水带后,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消防员在“火场”行进的艰难。对灭火水枪的体验环节,更是将同学们对消防职业高技能要求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相信在此次经历后,同学们对消防员职业的英勇和艰辛会有更深刻的体会,也对这一职业的崇高使命肃然起敬;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同学们也会时刻注意消除隐患、预防灾患。结束参观体验后,团总支书记喻璐老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向罗店消防救援站赠送锦旗,“英勇火焰蓝,为民敢争先”,表达的是对人民卫士的谢意,更是对消防职业的敬意。活动最后,全体消防队员与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致敬青春火焰蓝,五四薪火代代传”,正如活动主题书写的那样,火焰蓝是消防队员青春最美的颜色,五四精神是激励青年人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重任的宝贵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