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1

不同的课堂、同样的精彩 ——记经管学院“战疫”期间线上教学

发布者: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1

     

     21-22学年第二学期,经管学院2013个行政班、219个行政班(19级进入实习阶段),开设线上专业课程共63门(实训课10门),授课专兼职教师35人。疫情的反复,增加了教学的难度,却展现信息化+教学的精彩,促进教学质量、教学效果、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方式的创新和质量提升。

38日,接“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学院即展开线上教学工作准备,成立以学院院长、校外督导专家及院内骨干教师三位一体的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监控小组。310日,学院召开专业主任会(网络),各专业自查、确保开课(线上教学)。会后各专业迎难而上,在学院线上精品课程、电子教材资源库等基础下,利用短短3天时间,在313日前完成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在各班辅导员的帮助下,建立学生授课平台/群;二是,努力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利用多种线上平台(超星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或工具(EV剪辑、EV录屏、Camtasia、剪映等)开展线上教学,见图1;三是,充分准备线上授课教学资源,把教学资料(电子书、课程课件、习题、视频/音频素材、实验平台链接、参考学习资料等)上传超星学习通等各类慕课平台,便于学生了解教学安排,方便课前预习、自学和课后复习巩固。

1各类线上教学平台和工具

 314日线上教学在充分的准备下,有序展开,经过一周的线上教学,总体教学秩序平稳。有的老师结合热点、时事视频案例导入课程,提升教学效果;有的老师结合课程思政,提高学生思政素养;有的老师通过直播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实现课程学习活动的实时反馈;有的老师通过随机课堂提问等形式,提高学生线上课堂关注度;有的老师利用在线习题的发放,提升评价效率,见图2……各专业涌现出各式各样互联网+教学的创新教学探索,实现线上课堂的教学质量提升。


2经管学院教师在进行线上课程教学

学生是课程教学的主体,在老师们的努力下,学生们也都保持了积极的学习热情,端正的学习态度,实现课堂较高的出勤率和有效的课堂互动性,提升学习效果,见图3

3经管学院学生在认真进行线上课程的学习

 “不同的课堂,同样的精彩”,疫情终将过去,让我们共同期待,线下课堂再相聚!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