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生共克难关,携手云端课堂”——记经管学院疫情期间线上课程

发布者: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16


经管学院的“云端课堂”,在全院教师、辅导员、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在校内外各方的督导下,已连续开展4周,经历了前2周师生对线上平台(课程)的熟悉和磨合,近2周整体教学秩序良好,平均出勤率每周提升1个百分点左右。

学院各专业联合辅导员队伍,为保证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积极找问题、想办法、解难题,比如20会计班民族学生较多,时差(近2小时),早830分的课程,迟到现象较严重,教师采取“早提示、勤督促”的方法,提前进入直播课堂,及时联系班委及辅导员催促学生准时上课,而20会计辅导员在承担校内抗疫任务的同时,第一时间联系学生督促上课。对于部分缺勤(迟到)学生,专业教研会讨论后,建议开放钉钉直播课程回放功能,督促学生观看课程回放,完成课后作业,保证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完成课程的学习。同时,由于全市性的线上课程,线上平台或者教师网络突然卡顿等问题,时有发生,教师们根据教学安排,启动紧急预案并备案,如将钉钉群课堂,改为钉钉群直播;将腾讯会议直播,转到学习通平台授课,保证课程的顺利开展,使每一位学生都上好课。

图为教师上课遇到网络卡顿时,启动紧急预案

而在疫情这一特殊时刻,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身在上海,师生克服抗疫(临时通知核酸检测)和线上课程冲突的困难,“两手抓,两手都不误”。线上课程方面,教师们准备了足量的习题、案例、视频等资源,或采用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保证被通知核酸检测时,稳定的课堂秩序;抗疫方面,一是积极配合抗疫,社区让动就迅速动,服从组织安排;二是有不少师生投入到社区抗疫的队伍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家克服种种困难,跟社区积极沟通,尽量避开上课时间,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展现震旦人的风格。学院辅导员队伍,扎实践行“三全育人”,疫情期间积极进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是线上课程顺利进行的坚实后盾。



图为学院部分师生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及认真上课

同时,学院各专业教师,针对线上课程远程教学的特点,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提升学生课程参与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有的教师,结合白板展示,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有的教师,为加强学生课堂互动性,将原来线上课堂的提问,由向单个学生提问为主的方式,改为向会议室发起问题,积极鼓励更多学生一起线上答题,同时利用线上打字,实现更快的实时互动,使更多学生可以针对问题各抒己见,并作为平时成绩记录,整体的教学效果有所提升。


图为教师们上课互动情况

线上教学,不仅增加了师生课上的互动,同时也增加了师生课后的交流。教师们,不仅线上授课时对于习题实时指导,课后也及时答复,使得学生作业高质量完成。


图为学生作业

 “咬紧牙关、持续奋战”,经管学院师生们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共克难关,携手更加精彩纷呈的云端课堂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20224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