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云端师生共创“赛教融合”的专业实践教学新特色、新成果

发布者: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10


职业技能竞赛是推动高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在校十四五规划指引下,经管学院积极拓展“赛教融合”,结合各专业特色,培育“赛、教、学”三位一体的专业实践教学新特色、新成果。

赛——学院经过多年比赛积累,针对教师和学生,梳理遴选重点比赛,集中力量,疫情期间“云备赛”,通过前期培训、团队研讨、成果展示等环节,在20223月,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曹凤兰老师团队、现代物流管理专业胡璇老师团队,脱颖而出,获得2022年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职业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经济类)三等奖。

图为教师成果展示内容


教——学院扎实践行“三教”改革,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将竞赛项目化、工作岗位流程化的模块,融入课程,学生通过竞赛主办方仿真模拟平台练习,提升相应职业能力。如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将20级实训课程与智能财税竞赛相结合,学生上课通过云端平台的实操,提升智能财税的综合职业能力。并且师生们,克服疫情期间备赛的种种困难,披荆斩棘,冲入国赛!

图为学院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竞赛仿真平台的模拟练习


学——学生通过实践操作,以学促赛,师生云端共创,形成专业实践教学新特色、新成果。如国商、物流专业组织学生参加供应链及跨境电商比赛,以供应链比赛为例,对接《供应链模拟实训》课程,通过竞赛,教师先带领学生对竞赛仿真模拟平台进行基础模块的演练及讲解,并布置实训任务,学生利用课上及课后时间,在云端完成演练,教师及时批阅、督促、指导,实现师生云端共创的实践教学新特色、新成果。不仅提高了学生上课的自主性、积极性及上课的参与度,而且由于对接技能竞赛的岗位技能模块,促进学生相应职业能力的获得。




图为师生云端共创培育实践教学新特色、新成果

未来,学院将积极探索,将典型专业的“赛教融合”新特色、新成果,推广、转化,促进学院专业质量工程建设。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202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