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1

"教学检查,抽丝剥茧;师生互动,整治闭环"——经管教学中期检查实录

发布者: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0


本学期教学已过半,因特殊情况、特殊时期,很多教师(尤其是新教师)匆忙应对、持续开展“线上教学”,师生们都积累一些“教”与“学”问题;学校布置“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线上教学质量检查”,正是“问题治疗”的好时机。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我院在线教学状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我院于2022512日至2022520日,开展为期8天的期中教学检查,可分为教学检查和师生互动两大部分。

教学检查——抽丝剥茧

教学检查是常规管理,但每次学院都提前筹划,各专业“抽丝剥茧”式的分步落实,不能“走过场”,要有“切入点”、要“以点带面”,持续推进教改。

本次线上教学检查,各教研室重点围绕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执行情况、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等进行了细致的线上互查。


图为教研室自查的部分线上教学资料


就线上课堂教学秩序(出勤率)、线上课堂教学效果等,学院领导及各教研室主任,采取抽查听课的方式检查。

图为部分教研室老师授课实录

从检查结果来看,各教研室总体教学运行情况良好,能按照教学计划按时开课,教学计划顺利实施;教师按时在线到岗,并露脸教学,绝大部分学生按时在线到课,连续2周院平均出勤率达到96%,较之前提高1个百分点,学生精神面貌良好,在线教学秩序平稳有序。

师生互动——整治闭环

 “教”与“学”的互动,形成提升教学质量的“闭环”,而这学期师生“互动”在云端更具特色。本次云端学生座谈会,学院问需问计于学生,倾听学生心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516-518,我院以腾讯会议形式,组织20级、21级学生代表,分班级/专业,召开5次期中教学质量学生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班学生代表就目前学院在线教学管理、教师教学情况、学生学习设备、班风学风建设、后勤服务等方面畅所欲言,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专业主任、各班辅导员及教学秘书,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就在线教学管理、教师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设备等问题,专业主任逐一回复,就班级学风建设及学生关心的其他问题,辅导员一一解答。

图为经管线上学生座谈会

座谈会后,学院领导就学生提出较集中的一些问题,交流研讨并诊断整改:

    教材问题”:教师应尽可能提供电子版教材(或教材拍照上传);

    课程内容较枯燥”:可多些“案例分析”,增加师生的“提问、互动、研讨”等;

    部分教师不重视签到”:每位教师必须重视、做到,专业主任、学院要抽查;

    缺少动手操作的内容”:线上教学今后已成“常态”,线上时期,建议教师探索利用免费开放虚拟教学平台及开放竞赛平台等,增加学生动手操作的内容。该“弊端”,待恢复线下教学后,各专业要考虑“辅助手段”(数字化模拟-软件)弥补及现场实训教学强化补充。

为期一周多学校的“教学中期检查”已告段落,但学院的该教学质量工程活动,还将在各专业定期的教研活动延续,各教研室主任要以中期教学检查为契机,持续推进教改,并将本次整改要求传达到每一位授课教师,实现“教”与“学”的闭环整治,从而实现教学质量管理系统在反馈、决策、控制的循环积累中不断提高,促进学院超越自我不断发展,培养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


经济管理学院

2022523